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校庆专栏 → 正文
校庆专栏

教育技术系举办“学术校庆”系列讲座

[日期:2022-06-30]

为迎接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教育学院展开了“学术校庆”系列活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希望借助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深入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2022623日上午,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胡小勇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与教师发展”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副院长边琦教授主持了讲座,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越、教育技术学系主任张利桃和教育技术学专业近170位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胡小勇教授分“未来已来,新技术赋能推动教育变革”、“春江水暖,感知到人工智能+教育的风向”、“疑则有进,深思智能教育的教师定位”、“充电蓄能,教师补习智能教育知识”、“人机协同,教师为未知和创造力而教”五个版块对人工智能时代教师的专业发展路径提出了明确的建议,为教师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21DD3

18F59

讲座结束后,边琦副院长对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和观点进行了总结,深入分析了本次报告对教育技术学专业师生未来发展的意义,并代表教育学院师生隆重感谢胡小勇教授做的讲座,期待后续能有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周越书记从研究生选题的角度,分析了本次讲座带给大家的启示,提出不论是研究生导师、还是研究生自己,都要把握专业发展前沿,关注专业热点问题,注重学术创新。

25620

2022629日下午,邀请到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社长兼总编钟晓流教授作题为“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动态与发展趋势——兼谈《现代教育技术》选题方向”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副院长边琦教授主持了讲座,教育技术学专业近130位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钟晓流教授首先从教育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变革、教育信息化历程与回顾、教育信息化现状、教育信息化政策解读和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等六个方面对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动态与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引导大家从国家宏观发展战略层面把握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然后专门就《现代教育技术》选题方向进行了分析,为广大教育技术学专业师生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指引了方向。

183AB

F6F0

讲座结束后,边琦副院长总结了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并就教育信息化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边琦副院长代表教育学院师生隆重感谢钟晓流教授做的讲座。

两场讲座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扣专业发展热点,在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框架下探讨专业发展尤其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问题,拓宽了教育技术学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路,也为本专业建设一流专业打下了一定的思想和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