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校庆专栏 → 正文
校庆专栏

强化劳动教育 培育时代新人 ——首届新时代劳动教育论坛在我校召开

[日期:2022-07-18]

2022716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由内蒙古自治区学校劳动教育教学与实践指导委员会与我校联合举办的自治区首届“新时代劳动教育研讨会”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校区隆重召开。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有南京师范大学顾建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檀传宝教授、北京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宁本涛教授、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教育集团书记校长章振乐教授、内蒙古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与劳动教育处郭文朝副处长、内蒙古自治区学校劳动教育教学与实践指导委员会主任高林椿、内蒙古自治区学校劳动教育教学与实践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秦亚吉、我校副校长宫箭、科技处(社科处)处长贾美林,教育学院书记周越、院长米俊魁、副院长边琦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学校劳动教育教学与实践指导委员会委员、呼和浩特市劳动教育名师工作室部分成员以及相关中小学校长、劳动教育课教师等200余人。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赵荣辉教授主持。

FEE6

宫箭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劳动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内蒙古师范大学积极推进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发挥教育学学科优势,强化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为自治区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了有益经验和有效成果。本次会议的召开是推动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为我校劳动教育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进一步拓宽思路,把握育人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育人,共同打造新时代劳动教育共同体,推动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EFE8

内蒙古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与劳动教育处郭文朝副处长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内蒙古师范大学为我区劳动教育做出的贡献。他指出现在我区的劳动教育尚在起步阶段,还存在相关问题,需要充分发挥学术的引领作用。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为解决自治区学校劳动教育的短板,准确把握劳动教育的方向,解决劳动教育泛化、漠视、边缘化等问题,提供具有借鉴价值的理论成果与实践建议,使我区在推动劳动教育创新上取得新的突破,切实改变自治区劳动教育的现状。

F9D3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米俊魁院长在讲话中谈到,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对人类历史的考察,深刻地阐明了劳动的本质、价值和人的解放问题,形成了科学的劳动理论体系,生产劳动只有与教育相结合才能发挥真正的育人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重新审视劳动教育,我们要通过此次会议,与专家深入沟通交流,深化对劳动教育的认识,真正将劳动教育做实做细。

与会专家围绕劳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五育融合”、“新劳动教育”、人的全面发展与劳动教育、劳动教育的意义与价值、劳动教育课程建构以及劳动素养评价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在聆听了各位专家的主旨报告后,与会的劳动教育同仁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研讨与交流,拓宽了视野,激发了热情,达成了共识,必将有力推动劳动教育研究走向一个新的台阶,服务国家以及自治区劳动教育有效实践的现实需要。

2D2F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