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校庆专栏 → 正文
校庆专栏

【校庆征文系列活动】光阴的故事——我与内师共成长

[日期:2022-08-15]

春华又秋实,遥知叙旧忆。2021年,我的母校——内蒙古师范大学,我现所在的教育学院,迎来了建院(系)四十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在这里,我们的成长,无不浸润着学校、学院老师们勤勉敬业的无私奉献,同学们的美好情谊,融汇了在学校度过的荏苒时光。在这里,我见了证她的历史时刻,她也赐予了我蹉跎岁月中的缓缓成长...

一、初识

2016年,一个极其重要的年份,一个我永远记忆犹新的年份。这一年我高中毕业,来到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开启了人生的全新旅程。

中秋在即,初次离家,又值军训。第一个不父母身边的中秋,对父母倍加思念。学院在新生军训期间,为当时还是新生的我们开展了“一封家书”感恩教育主题活动。

1113D

“一封家书”活动 图片来源:教信之声 2016年10月10日

学院为我们提供了统一的信封和邮票,由每位大一新生的我们为父母写一封家书,学院将家书寄往我们各自的家乡,交至同学们父母的手中。万金难抵家书,陪伴却是无价。将思念融入家书中,贴好信封的那一刻,我突然体会到,这一封家书就是我为长大而勇敢迈出的第一步,我今后的生活将在我的母校、我所在的学院、我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呵护与陪伴下一起度过。

二、成长

我的大学、我的学院,她陪伴了我的成长。在我每一步成长的道路上,陪伴我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所参与的每一次活动、获得的每一份荣誉、经历的每一次体验,都有着她的身影。“畅想青春,梦想启航”迎新晚会,是我进入大学以来鼓起勇气参加的第一次活动,正如那次晚会的主题那样,我开启了我无悔的青春,演绎生命的精彩。

19404

迎新晚会合影 图片来源:教信之声 2016年11月17日

我又经历了我人生中更多的“第一次”。

2E13E

我经历的“第一次” 图片来源:教信之声

第一次学习全会精神,我领悟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意义;第一次聆听双代会宣讲,我体会到了母校的规划和发展决心;第一次参加“百灵杯”文艺汇演,我明白了什么是学院和团队的荣誉,萌生了为学院争光的信心;第一次参与学习雷锋志愿活动,我理解了全校范围内倡导大家行文明之风,共建和谐校园的意义;第一次去幼儿园宣讲,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我感受到了雷锋精神奉献的快乐;第一次参加暑期三下乡,我对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有了更深的尊重和敬佩...随后在不断发生的每一个第一次中,我在不断的进步。

三、蜕变

进步的同时,我的母校和学院也在发展:2019年,学院发展史上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发生了,我所在的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与当时的基础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融合成为了教育学院!直到如今我仍记得母校举行的新时代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揭牌仪式,在当时的仪式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和我校党委书记黄雅丽共同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揭牌,张海峰副校长宣读了《关于成立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决定》。会议上明确了学院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并表示教育学院将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专业优势,为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创新型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贡献力量。

A018

教育学院揭牌仪式 图片来源:教育学院官网 2019年4月15日

我荣幸的成为了“教育学院一家亲”见证人的一员,教育学院由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成员,共同汇聚为一个集体,在这个集体中,我们的专业、知识都不尽相同,但却有着共同不变的内涵,那就是教育!也是这一次成立教育学院,作为师范生的我,第一次思考和领悟到了教育的真谛,我爱我们的“教育旗帜”,教育让无数莘莘师范学子读书成才,也让我们懂得要辛勤挥洒汗水立德树人,要无愧于所属的教育专业,无愧于母校、专业老师们的培养与厚望!

由此,我下定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决心,坚定的加入了考研的队伍中,在我毕业的那一年,我经历了难忘的教育实习,毕业答辩,完成了属于我的毕业设计,为我的大学时光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是在那一年疫情的突然到来,让2016届的我们没有能够好好的道别,与母校共同度过毕业前最后的美好时光,也有了各自奔前程的祝福与挥手离别的不舍...

不道离别,终有归期,也是在毕业的那一年,我收到了母校寄来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我明白,我与师大,我与教育学院的故事,还在继续...

四、结语

如今的我已经成为了教育学院一名二年级的研究生,六年的时光,母校、学院与我之间,有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也成为了我最不愿割舍的精神家园。这是一个容许自由思考的广阔天地,我曾经在这里为了某些接近更多知识和开拓视野的另一片天地而背水一战,在我回归之时,我清楚的知道在背后支撑我的,是已经无声无息的融入了我生命的母校和学院。

回首过去的岁月,回顾成长的足迹,所有经历的人与事都是我成长、成熟的催化剂。那些过去了的,也终将成为美好的回忆。我有幸目睹、见证了母校、教育学院的发展壮大,我的母校和学院也陪伴了我的成长。

感恩我的母校、学院、可敬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可爱同学们的帮助鼓励...于我而言,对于我的意义,只在此身,只在此心,在六年陪伴成长的光阴中,在她与我之间。如今,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着,我坚定的相信,我们的明天也会更加美好!


作者姓名:赵曦

所在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方式:15048508379 邮箱:15048508379@163.com